Friday, September 14, 2012

親愛的寶寶---1

 
親愛的寶寶:

懷了你/妳之後,我常常教育學生,無論處境如何,一定要有憐憫之心及禮節。

我的肚子漸漸大了,捷運及公車還是沒有什麼人要讓座。我的肚子一直有被拉扯感,我想是子宮在撐大,因為妳/你正在長大中,如果在車上有人讓座我會舒適點。

尤其是年輕人一上車就一屁股坐在博愛座,然後開始玩手機、看窗外,甚至睡覺!

博愛座不是設計給好手好腳卻想坐著的年輕人。

寶寶,我好灰心。身為老師的我,常在想這些年輕人沒有道德感、沒有羞恥心,是教育最大的失敗。

寶寶,我也有情緒的,沒有人讓位時,我故意站在博愛座前,看著那些年輕人到底會不會感到羞愧而讓座。哦,當然沒有,因為他們不是看著窗外就是在睡覺。這時我只想著:「坐吧,你坐吧! 以後你需要的時候,我祝福你也沒人讓座給你。」

我能做的,是和學生做價值澄清的活動。就算用了我一節課也沒關係,她們至少很享受(這點我很驚喜),她們也更貼心了。

寶寶,我會照顧自己,請寶寶也健康地長大。: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